English

以安居乐业为目标

上海社区精神文明建设水平整体提高
2000-09-26 来源:光明日报 夏雨 我有话说

上海市在推进改革开放和现代化建设的同时,以安居乐业为目标,社区精神文明建设呈现良好态势,整体水平不断提高。

“安居乐业”是群众的利益和愿望所在。上海市委在文明小区、文明社区创建中,确定了要以“安居乐业”为基本目标,为社区居民创造一个整洁、舒心、活跃、和谐、温馨的生活环境的努力方向。市文明办为此制订了一系列项目和标准。许多区县的区(县)委书记、区(县)长亲自担任创建的第一责任人,层层签订责任书,层层明确责任人。

上海市委认为,加强社区精神文明建设,基础在基层,社区是载体。在这种情况下,市委首先提出了建立加强社区建设和管理新机制的一整套工作思路,层层落实,层层改革。有了好的机制,还要有为民做好事、办实事,让群众受益、群众参与、群众满意的宗旨,使更多的人民群众投身到精神文明建设的火热实践中来。

几年来,市委、市政府先后将文明小区、文明社区创建、东方书报亭、社区文化体育健身设施等列入市府实事工程,普遍开展了“灯光工程”、“绿化工程”、“铁门工程”、“车棚工程”、“道路工程”等工程竞赛活动。不少社区还进行了厨房、厕所改造和公用区域的整治,把好事办实,把实事办好,增强了基层党组织在居民群众中的凝聚力、感召力和吸引力。

实践证明,社区精神文明建设,只有广大人民群众的积极参与,才会有长久的生命力。上海市充分重视发挥社区志愿者的示范带头作用,使活跃在全市各社区的志愿者达49万人。他们护绿保洁、帮困助弱、治安巡逻、精神疏导,形成了满足人们日常物质生活和精神生活需求的服务系列。

同时,还从各个社区的实际出发,加强团队建设,建立爱国主义教育讲师团,请老红军、先进模范人物开展爱国主义教育。在文明小区创建中,上海还建立了科学、文化、教育、体育、卫生等各类指导员队伍。如普陀区曹杨街道18个小区都设立了指导员辅导组,在他们的指导下,社区老妈妈艺术团、老伯伯京剧组、淮剧组、越剧组、沪剧组、合唱队的活动经常开展。

开展丰富多彩、形式多样的社区文化体育活动,在居民群众中倡导科学、文明、健康的生活方式,是上海市推进社区精神文明建设的一项基本要求。10年来,全市各区县共建成各类社区文化设施面积14.36万平方米。与此同时,加快了社区体育设施的建设,共建成24个社区全民健身苑,900多个小区健身点,每个居委会都有老年活动室、图书室。居民们普遍反映,大量文化设施和体育健身器材进小区,走出家门就可以参加科学健身,谁还去练什么“法轮功”。如静安区静安寺街道,充分挖掘社区各种资源,建立了社区市民教育学院,免费为居民传授知识,讲授技术,使居民既学到了技术,又增添了生活的情趣。不少原先热衷于打麻将的居民,也积极参与到市民学校的教育中来。

经过几年的艰苦创建,黄浦区、卢湾区、静安区建成上海市第一批文明城区,正在形成“党的领导有力、行政管理有序、各方面广泛参与、人民安居乐业”的文明社区新面貌。

手机光明网

光明网版权所有

光明日报社概况 | 关于光明网 | 报网动态 | 联系我们 | 法律声明 | 光明网邮箱 | 网站地图

光明网版权所有